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樸門PDC綠色戰士獎助金2/25截止申請



2015花蓮樸門部落電子報

 取消訂閱樸門電子報  | 訂閱電子報
若信件無法顯示照片,請按顯示以下圖片

或至
花蓮樸門部落網站閱覽全文。
花蓮樸門最新活動

     捐款芳名錄     

12/20   邱奕儒     $15,000
01/31   黃銘峰      $     750



感恩您對花蓮樸門部落的支持,致上最高謝意。
樸門永續生活系列課程為免費開設,歡迎定期或小額捐款
及加入樸門志工行列!

戶名: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銀行匯款帳號:072-03-5000926(國泰世華銀行)

     團購好康     

綠色戰士有機棉T恤 新上市

100% 有機棉   台灣製造  透氣好 觸感佳
附有機認證吊牌   胚布色   水性油墨印花
冶綠生活服飾製作
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限量出品

售價:450元

優惠:390元(綠色戰士學員及樸門協會會員,限購2件)

運費:運費另計,郵寄1~3件加收50元。

自取:請先連絡iamyuhua@gmail.com

尺寸:S、M、L、XL (T恤版型為中性版, 衣服較為寛鬆)

尺寸表:參見中性版尺寸 (請按下連結)

歡迎訂購⋯⋯訂購單


活動看板

2015菲律賓樸門PDC課程    綠色戰士獎助金2/25截止申請

  東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與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合作,首度跨海至菲律賓綠色戰士學校交流及學習,提供台灣未來發展對抗氣候變遷及環境教育之參考.為鼓勵更多人參與2015菲賓律綠色戰士樸門PDC課程,特別提供2名獎助金申請,請於2015年2月25日前提出,每名最多可減免10,000元學費,申請者須具備以下專長之一:

(1) 攝影或剪接影片專長。
(2) 文字撰寫記錄專長。

申請方式:請提供簡歷&自傳、專長說明,寄至p20121221@gmail.com

申請者經過主辦單位審核通過後,獲獎學金者需承諾全程參與課程(特殊情況請假不在此限)。
獎學金得主需於課程結束後,二週內繳交「課程記錄及心得」,分享上課所學內容,如何實際應用於社區或組織等,內容將公開發表於主辦單位網站。

聯絡人 : p20121221@gmail.com 王小姐 0916-017-828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WXUbfCouSUnx-aVqHC3CBat6H9oLk8Gv1O_eqj8olg/viewform

菲律賓樸門設計課程PDC  雙子溪農場介紹

 Steve農場記事2015/2/13
菲律賓雙溪農場即將準備就緒⋯⋯     
2015樸門設計課程PDC  等你就位


  
        大多數人不知道開一個PDC課程真正需要準備什麼 。幕後工作的課前準備需要提前至幾個月進行。在我腦海裡有一份巨大的心裡清單,有時,我不得不把它寫在紙上,讓它也能進入我的同事的腦袋。

  綠色戰士課程是50 %動手實做,所以,身為訓練老師的我必須弄清楚-我們打算在培訓期間建立什麼。關鍵是要建立正確大小和規模的方案,所以它可以在課程中完美的完成。留下一個未完成的不完整方案是無法鼓舞學員的信心;相反地,在頭幾天就做完成方案,後來閒閒無事可做也並不能達到目的。它必需是正確的大小,並在正確的地方。


STEVE與我們的農民領袖-阿尼

        經過25年歷練,我能夠想見一座農場任何小規模方案的實行結果。一個大型的計畫僅是一堆相互關聯的小規模方案。一如既往,我們建立一個菜園,可以養活幾個家庭,所以我必須要找到一個合適的空間,它必須有水和用圍欄保護菜園。在課程結束後,它也必須持續被維護和利用。蓋了令人驚嘆的花園而不去使用,也是無用!

  食物是另一個要素。人們想吃有機農產品。如果我們教樸門,那麼我們就該吃自己所種的菜。我現在正忙著種植盡可能多的農產品。菲律賓慣行農法種的蔬菜和養殖肉類總是受到化學藥品或者基因轉植污染,如果你仔細看。我們要用農場種植的有機蔬菜和肉類來餵飽大家,它正隨我寫這篇文章而成長呢!


看看我們要吃掉的所有美味蔬菜!
 我們的廚房正在形成中,我有一個澳大利亞的志工來培訓當地團隊的婦女們做健康料理和準備食物。她們中有些人從來沒有煮過西餐,看著她們學習做菜和品嚐菜色是一大樂趣。

  有限預算下蓋的新住宿中心也是一項挑戰。我們希望它看起來像希爾頓,但我們只能用現有的,所以必須很具創造力。我們的志工和工作團隊獲供應大量的再生木材,因此,訂製家具將裝點我們的小屋。

  社區林業是我們培訓的另一部分,所以我選擇一個陡峭的山坡,將種植多樣化並具一定經濟價值樹木的森林系統。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找到了在5年內可結果的雜交可可樹,一些Pilli菌毛堅果樹、辣木、可生產某些加工品的糖棕樹,和其他一些樹種。我必須在附近森林中尋找其他野生苗木,以增加我們森林的樹㮔,並為了我們的林業培訓課程,要在苗圃中準備好樹苗。

  工具是另一個挑戰。破爛的廉價工具是當地農具店唯一可取得的工具。我必須加工改裝鋤頭和鐵鍬,焊接輕鋼把手取代低質量的木柄把手。焊接後的新工具跟舊工具重量完全一樣,但變得非常堅固。現在有了這些工具,我可以用好幾年而不是幾天!

  我已獲供應非雜交開放授粉種子讓我們可以種植。在課程開始前,我將育好苗,準備讓學生學得兩種種植方法的好處。現今,選種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全球的種子公司已被化工巨頭接管,我們正失去所有的傳統種子。從慣行來源獲得的雜交種子是虛弱的,所以你需要用化學農藥來使他們生長。


我們的木匠-喬納森和英國實習生-詹姆斯,正完成最新的雞舍。


比薩窯準備旺起來了。


Shelia,我們的營運經理,準備好迎接我們的第一批學生。


我們的職員 “Ninja” 正為爬籐類育苗床澆水。

  學生將來自幾個國家,我們有中國、台灣、澳大利亞和一些歐洲人,當然也有當地的菲律賓人。口譯員必須會講中文,我們有2位主翻譯和一位候補備位,以防其中一人發生問題,我們會華人們準備一些特殊食品,希望他們能在我們可愛的農場學校裡也感到像在自己家裡。

  最後,就是教室,需要一個室內和兩個室外的教室。室內教室是不需煩惱的,因為在我們農場有幾棟可選用的建築物。打造一個戶外教室很簡單,如果你有正確的材料-防水油布,一些座椅,白板,就開張了!

  關鍵是教室要位在樹蔭底下並且是農場視野的控制點。最好一天內更換教室幾次,讓我們的培訓保持有趣,但戶外教室是可以快速和便宜地去建構。大地就是我們的學校,如果為了樸門課程而被陷在室內,當然會適得其反。我們的室內教室主要用於看影片,或遇到怪物暴風雨,又或天氣變得太冷。

  雙溪農場幾乎準備就緒,所有系統都可以運作!

  如果您想加入我們,請儘快報名,空位正被填滿中,再過6週課程開始,而我們接近準備就緒⋯⋯

住宿小屋的新廁所及淋浴間正在興建中。
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信箱:p20121221@gmail.com






This email was sent to p20121221@gmail.com
why did I get this?    unsubscribe from this list    update subscription preferences
Hualien Permaculture association · Hualien City, Taiwan · Hualien City 970 · Taiwan

Email Marketing Powered by MailChi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