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樸門綠色戰士工作坊課後心得 By雅蕾



文:雅蕾  圖:詠萱                                         2014/12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綠色戰士的課程,這次課程是跟氣候變遷下如何因應有關,好的溫室及育苗系統非常重要,另外能把動物系統加進去會更好,若在都市可養小型動物,如雞或不會吵的兔子,使用自然又聰明的養殖方法,動物會是農耕工作的好幫手呢!

  其實我個人覺得在極端氣候、能源問題與水資源短缺的威脅下,都市生活顯然無法因應災難發生時要面對的種種問題,例如:在集中式供水的系統中斷時,民生用水的來源也會中斷,最基本的飲用水難以取得,尤其集中式高樓住宅型式,一旦缺水,馬桶無法使用,衛生會是難以想像的大問題喔...尤其都市沒有足夠的空地可以做生態廁所來應變,都是房子和水泥地...,別忘了都市人口密度又很高呢...水的匱乏可是大問題呢!

  另外,糧食的問題,都市的糧食主要是依靠運輸將食物運送上架販賣,都市沒有自己的糧食生產系統可支應龐大人口的需求,還有,能源的問題,集中式供電、瓦斯的系統中斷時,都市居民比較難在屋裡靠燒材方式烹煮食物,還有許多可能的問題是需要去思考的,假設嚴重災難發生而又無外援的情形,都市著實難以靠其本身環境自救。


  在鄉村相對來講還比較容易取得存活的資源,所以都市的減災設計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但目前最困難的是人心的改變,要在這樣物質充裕、消費文化盛行的社會中,教育大家能看清未來可能要面臨的可怕真相,以及改變過度消費、浪費的生活模式老實說很困難,更何況有遠見的將雨水收集系統、都市農耕、溫室、生態廁所等等災難應變措施建置起來呢!


  大部份的人覺得不可能發生什麼的,可是如果真的去了解這“不願面對的真相”時,會發現問題遠比揭露的嚴重呢!所以綠色戰士也要在大眾意識覺醒上多下點功夫,不過一個人去進行是很辛苦的,所以計畫明年會成立一個成長同體,以學習型組織方式運作,培養一些有志一同者,除了一同成長充實自己的知識技能外,更能實際去推廣並實作。

   其實如果真的很幸運風調雨順無災無難的話,樸門一些好的系統也可以提供都市人好的生活和糧食,也很不錯啊!所以大家應該不要排斥這樣的設計吧~哈哈,因此身為綠色戰士還是會努力推動都市的減災設計的,不過這次Steve有傳授要借用孩子們的力量,事情會比較容易推動,畢竟未來是屬於孩子們的,他們有權決定未來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

  未來我一樣會在三個方面繼續實踐綠色戰士的使命:

1.覺醒意識推動(搶人)
  推動覺醒意識、社群意識,成立成長團體使越多人覺醒並投入行動

2.都市農耕(搶地)
  生態都市、共好社區改造計畫,找回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連結

3.綠色戰士網路平台(串連資源)
  地球工作者串聯交流平台,人才、資源與技術分享, 彼此支援成就更大的事

  經過這五天訓練課程的滋養,收穫和感動滿滿!感謝Steve老師、工作人員、迦納納部落的朋友及所有的夥伴們,這幾天一起生活和工作學習對我而言是如此美好的體驗啊!這點點滴滴的回憶我會好好收藏著!


  因為有你們,我知道我在做的事並不孤單,我們都在各自的領域努力著,現在我們有了很深的連結,帶著使命繼續努力、彼此支援!期許將來有更多的人覺醒,每個人都能負起身為地球、宇宙一份子的責任,加入我們的行列,將世界導向美好!

  深深祝福、深深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