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樸門讀書分享會:舊衣菜園

廖美菊老師自從到南澳觀摩了布袋菜園的做法後,回來靈機一動!將自己過去穿了超過20年的舊衣變身舊衣菜園,惜物愛物的廖老師不僅將資源再利用,並加上了許多可分解的材質運用在這個小小菜園裡,以下就來為各位介紹如何製作吧!

廖老師與她的舊衣菜園


準備材料:
1.長袖舊衣:將袖子貼緊側邊縫起,將領口縫起。若布料太薄可套兩件一起車。
2.樹枝一把
3.月桃葉
4.土(或培養土)2包

處理月桃葉:月桃葉採收後放著風乾到有點脫水,將莖部撕下。


將取下的莖葉弄成一定寬度,朝反方向捲曲後,風乾再使用(勿晒太陽)。
ps.圖中月桃葉未風乾,為操作示範用。



用月桃葉綑綁樹枝後,放到衣袋中間。



均勻灑上培養土


上層外框可用月桃莖固定形狀


中間的已綁的樹枝外圍再圍一圈樹枝固定廚餘堆肥的範圍


避開袖子的地方交錯割幾個洞就可以種菜囉!
中間的樹枝間可以丟廚餘或堆肥進去,教水也澆在樹枝上,水與養分就會順著樹枝流進整個袋子,讓每一寸土壤都能吸收到喔~所有的材質都是可分解的,家裡有多的舊衣嗎?快試試看吧!


2014 花蓮樸門讀書會
書目:「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
作者:Rosemary Morrow
地點:一巷如此,花蓮市建德街一巷六號(碧雲莊社區內)
時間:2/14至9/12,每月第一至三週的週五晚上七點至九點
辦法:讀書會需報名參加,上限為20人,以能固定出席並投入樸門推廣為優先錄取。
主辦: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聯絡:p20121221@gmail.com或0936-550827劉小姐
書目:「地球使用者的樸門設計手冊」,大地旅人出版,售價850元。
購書:請洽呂淑芳小姐,0975-303-1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