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4/21 光合作用農場開窯麵包趴 美味窯烤秒殺

圖:大家一起舖設出美麗又美味的蔬果窯烤PIZZA.
文:陳品慈 圖:王玉華

  一早花蓮市區下起陣雨,因為不知壽豐那兒的情況,還擔憂著此次活動能否順利進行,是否有規劃雨備方案。然而一切的掛慮在過了中午,讓那春風徐徐吹過我之後,把擔憂的心情都吹散了。

  繼一月份體驗桶窯實作之後,這次有幸再來到這農場,更令人開心得是能品嚐由桶窯烘焙出的幸福感。才轉進農場裡,映入眼前的是一位快樂的大牧童─水雲大哥─牽著他的「牛」回來農場。一見到這頭雄壯的水牛,大人與孩子們都興奮得跑到牠旁邊,那既好奇又害怕的表現,不禁讓我會心一笑,多麼樸實的一幕呀!
             圖:性格麵包師父-小飽,害羞的教大家發麵與撖麵。

  今天參與活動多數是以家庭為單位,與德輔老師同樣令我好奇的事,是與我一樣有體驗桶窯實作的,在調查下不到總數的四分之一。但就是因為組成的成員不一樣,使整個活動又有另一番感動。
圖:水雲老師負責控制火候,讓紫米飯糰表皮有鍋巴脆感。

  本日體驗與品嚐:窯烤堅果紫米飯糰、窯烤pizza、窯烤法國麵包。

香酥的窯烤堅果紫米飯糰:因為窯烤讓飯糰表面有著鍋巴酥脆,內含有兼顧口感與健康的優質食材─農場的有機紫米結合富含各種微量元素的堅果。加點鹽提味,甜味在慢慢咀嚼之後出現,整個是美好的層次搭配。

圖:秒殺法國麵包,皮酥內軟,入口麵香四溢!
色、香、味俱全的窯烤pizza:食材結合時令,當季的食材使得pizza香氣十足。在這過程中,在小飽老師的引導下,有的人用甩的、用桿的,做出專業級薄薄的餅皮;有的人負責將食材擺上,充滿美感;有的人負責讚美與鼓勵,最後由水雲大哥耐心在窯旁的守候。因為眾人的參與,合力才能完成這樣齒頰留香的pizza。

秒殺的窯烤法國麵包:小飽老師說,一個好吃的麵包是需要時間耐心等待。餵養菌種需要時間、老麵發酵需要時間、和合後也須等待麵團發酵、最後的窯烤也是需要時間。瞭解做麵包的過程,才會知道講究的麵包是無法用金錢估量的,怪不得成就了秒殺的驚人速度。

  看著大人、小孩在農場間自由的交談、玩耍,真得會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就是這樣的情景了。會來到這裡的人,無非是想遠離塵囂,體驗不同的生活。當多一個「個人」願意少一點追求物質的享受,就有一份力量去影響與改變。我期許還原自己,帶著赤子之心與自然共生息。

附錄:

吃出天然味道麵包配方:
1. 有機高筋麵粉100g
2. 鹽2g
3. 糖3g
4. 水60g
5. 天然酵母0.4g

製作簡易天然酵母:
1. 加蓋玻璃罐一只(建議用沸水消毒過)
2. 葡萄乾
3.

作法:
先把量好的水裝入的玻璃瓶裏,再把量好的葡萄乾加入,再把蓋子蓋上。
每天須開封換氣,同時要注意其味道有無變化。
養菌時間約莫一週。

圖:小飽老師示範做PIZZA餅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