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超越有機標章的自然農法—日本與韓國案例


講師:倪禮豐(花蓮農改場土壤肥料研究室主持人)

文:倪禮豐  圖:王玉華

緒言
隨著生活水準提高,民眾對農產品安全與品質的要求也愈來愈高,標榜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與肥料的有機農業也就應運而生。然而,有機的重要精神是在對環境友善、永續地利用土地與資源、提供安全與健康的食物,而並非只是「有機資材取代化學資材」而已。台灣現行的有機農產品生產規範僅將可用與禁用的資材表列讓農民遵行,若不當操作下,雖然表面符合規定,但施肥過量、不均衡、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的問題依然可能存在。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安寧緩和醫療(HD)

2011.10.07課程影片 講師:花蓮國軍醫院主治醫師 林斈府

10/22加納納部落工作坊

農村家庭污水處理-香蕉圈DIY

講師:邱奕儒(花蓮樸門永續生活協會理事長/慈濟大學助理教授)

圖文:王玉華

圖:邱奕儒老師解說施作香蕉圈的步驟。

加納納部落普遍沒有污水接管設施,家庭的中水或灰水(如:廚房排水、洗澡水等)多是直接挖坑排放農田,長久下來,積水不但造成惡臭又容易孳生蚊蟲,而且未經微生物分解的灰水,也可能造成農田的污染,此次在加納納部落舉辦的樸門香蕉圈工作坊,不僅是為解決農村污水處理的難題;還能利用肥水來種植耐肥作物,具有收成;香蕉圈內也可以堆放廚餘或果皮殘渣,兼具堆肥的功能。

上午是室內課程,邱老師解說現代污水處理的三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