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轉貼]馬上停止農地徵收 立即修訂圈地惡法-


重建人與自已、人與人、人與環境的協調平衡--達人工作坊系列



花蓮市興國里碧雲莊社區樸門永續設計課程


在許多朋友同好的熱情互動中,第一期的樸門課程已結束了!在這段美好的時光中,我們認識很多很棒的朋友,也完成許多很棒的事情。在第二期樸門課程之前,我們將要進入另一個學習與分享的高潮: 「達人工作坊」。我們將邀請許多各領域的頂尖達人,他們身體力行,以其生命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他們的智慧!


時間:2010716起每週五晚上7:00~9:00
地點:花蓮市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2樓圖書館(花蓮市介禮街46)
費用:免費(歡迎贊助)
主辦單位:花蓮樸門部落 / 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日期
課程名稱
講師
內容簡介
7/16
綠建築的同伴:綠色室內設計
謝光榮 設計師
留法藝術家
專業室內設計師
您知道嗎?包的美美的室內裝潢常常是環境與健康殺手!如何兼顧美感、健康及環境永續來裝修美美的房子?謝設計師要與您分享其哲學、經驗與案例。
7/23
影片欣賞
「魚線的盡頭」
荒野保護協會
科學家大膽預言,如果饕客繼續追逐價廉味美的海鮮,到了二四八年人類將無魚可吃。
請大來看海洋版的「不願意面對的真相」
7/30
太陽能鍋/社區貨幣
孟磊 Peter 老師
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
專業樸門永續設計師
1如何用太陽光就能準備豐盛的一餐?您也可以自已來提高能源的自給自足。
2 社區貨幣案例分享:台北新店花園新城的「花錢幫」如何藉由「花錢」提高身心的富足感!
8/6
宜蘭集田運動
李旭登 老師
羅東華德福學校農耕課指導老師
宜蘭集田運動推動人
「能救一畝田算一畝田」看宜蘭集田運動的成功經驗,他們如何結合眾人之力,以自然的方式種稻,搶救噴除草劑的休耕地,讓土地發揮地利!
8/13
人智學與生物互動農法(Bio-dynamic)簡介
林鍇岷  建築師
華德福教育合格教師、曾於澳洲學習華德福建築、教育。

源自歐洲神祕學的人智學對世界有重大影響,其應用面如「華德福教育」、「人智醫學」、及「生物互動農法」。其中生物動農法是國外的認証農法,探討農業與天體自然之互動,不聽可惜!
8/20
秀明農法ˋ食在自然


陳惠雯 老師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理事長、我的幸福農莊食在自然幸福餐桌作者

種植真的連有機肥都可以不用嗎?三芝鄉幸福農莊的陳惠雯老師,以秀明農法種植已經十來年,並每年組團去日本秀明農家取經,請大家來分享她的經驗。
8/27
從身態、心態到生態
黃玉琪 老師
阿南達瑪迦資深瑜伽教師
遲緩兒早療協會主任
如何與身體對話?與心靈對話?與自然對話?透過瑜伽動作,從與自己身體作,反省一思一念,到反應人的身心與環境生態的互動,探討內外生態之平衡!
9/3
部落合作組織與綠生農法經驗
瓦歷斯貝林
前立委、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全國儲蓄互助協會理事長


您還在繳保費讓壽險業去炒地皮嗎?其實我們可以用儲蓄互助的方式達到保險的目的;辭官返農的瓦歷斯貝林還要與我們分享益生菌的綠生農法及合作產銷經驗。
9/10
認識植物生理的世界
廖美菊 老師
花蓮中學金牌生物老師
資深環保人
老師善於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生命現象,讓大家更深入認識的植物生長現象。農業需要一些知識背景想種花種菜但又不懂植物嗎?你一定要來!
9/17
家庭廚餘堆肥製作
阿不 (城市農夫)
《居家堆肥活用百科》作者。
中學高關懷學生農耕課及手工課老師
教您如何自已將家裡廚餘以不發臭、不占空間、簡易的方式轉化為堆肥。
9/24
認識植物遺傳學
廖美菊 老師
花蓮中學金牌生物老師
資深環保人老師
保存種子,就是保存希望。金牌廖老師更進一步用你一定會懂的方式,讓你瞭解植物的遺傳現象,並進一步應用於保存農業的生機。
10/1
國外生態村運動及再論本土集村
張榮錦 / 謝光榮
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專業室內設計師
張理事曾走訪國外多處生態村(eco-village)他將與我們分享這些國外案例,並由謝設計師帶領討論台灣集村的可能性。
10/8
檳榔樹下的咖啡-
加納納部落的咖啡故事
顏嘉成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 博士班
咖啡-大多數人每日必喝的飲品,但你了解咖啡嗎?近幾年台灣各地風行種咖啡,如何面對流行下的咖啡現實,走出部落自產自銷的咖啡路。
10/15
傳統食物保存(醃漬食品製作)
醃漬達人(待聘)
面對未來可能出現的糧食危機及天災地變,冰箱可能會派不上用場,然而先民們傳統的糧食保存技術就有新的意義了!
10/22
毫不喘息! 第二期  樸門永續設計介紹課程  緊接著開始了!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花蓮樸門夏日首發戶外初體驗

2010/7/10



花蓮樸門夏日首發:『戶外初體驗:壽豐四季耕讀農園,拔花生和玉米。』 

   
星期六中午在家裡,一面吃著室友從大王菜舖子那邊打工換菜的有機蔬菜,
一面看著外頭正中午的大太陽,心裡想著:
老天爺阿!!這太陽那~麼大,等一下要到田裡採收花生跟玉米,會曬到中暑兼口吐白沫吧?